核四、深澳只能二選一?官員誤導民意!

核四、深澳只能二選一?官員誤導民意!

2018-04-23 00:03聯合報 王鑫儒/工程顧問公司資深專員(台北市)
深澳電廠。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深澳電廠。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日前深澳電廠的爭議,讓重啟核四說法再起。環保署長李應元要求用公投表決要重啟核四,還是要深澳電廠,若結果是重啟核四,他願意下台。

但此一問題在於核四與深澳兩者問題的層級不同,核四牽涉到台灣的核安問題,一旦有意外即造成嚴重事故,因此政府經討論後宣布該廠封存不運轉。而深澳電廠的問題在於電廠對於環境的影響層面太廣,目前社會對於此議題無共識。

兩者的爭議都不小,且兩者本是各自面對設立與否的選項,但李應元卻把兩者當作公投中彼此互斥的選項,言下之意是人民僅能在核四或深澳電廠擇一,沒有第三種選擇。

政治人物在逼迫人民做決定時,提供一個比原本選項更爛的選項,此種定錨效應會使得人民在做決定時,會依賴此一片斷資訊而做出錯誤的決定,在此種情況下,人民就會選擇政治人物安排好的答案。

面對北台灣的能源問題,本來就不該被簡化成「核四/深澳」二選一,兩者也不應該成為彼此互斥的選項,我們應該還有第三種更好的選項,而不是被逼著在兩個爛蘋果中選一個。

政務官面對各界批評時,理應就事論事,回歸專業討論,不應該玩弄邏輯遊戲,在明明有更好的選項下,誘導民意往錯誤的方向。

核四深澳電廠李應元

延伸閱讀

李應元為深澳案3度賭烏紗帽 環團:失職

李應元稱若公投核四勝他下台 前廠長:那就來公…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能源電源 and tagged , , . Bookmark the <a href="http://rotary3462.org.tw/wpfamily/?p=1212" title="Permalink to 核四、深澳只能二選一?官員誤導民意!" rel="bookmark">permalink</a>.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