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生赴陸升學 顏擇雅建議:廢除台灣大學生評師惡習

台生赴陸升學 顏擇雅建議:廢除台灣大學生評師惡習

2018-05-25 10:48聯合報 記者黃國樑╱即時報導
顏擇雅說。報系資料照/記者徐兆玄攝影
顏擇雅說。報系資料照/記者徐兆玄攝影

出版人、作家顏擇雅說,念清華北大,絕對是比念柏克萊,MIT 辛苦多多,台灣的學生願意走辛苦的路這點,她是欽佩的,不要再說年輕人草莓不願吃苦,但台灣的因應之道是打造讀書風氣更佳的大學,台灣許多大學讀書風氣確實有待加強,她並建議應廢除學生給老師評分的惡習。顏擇雅在臉書上說,能申請到北大清華的台生,不見得能申請到美國名校 (柏克萊,MIT,Caltech,哈佛耶魯普林斯頓,等等)。不是美國名校比北大清華優,而是美國名校並不採納台灣學測成績,因此想申請美國名校的學生不可能念到高三才臨時起意,要在高一就下定決心提早準備。別說高三了,就算高二才開始準備SAT 那些考試,要申請美國名校也嫌太晚。

她說,但是,念清華北大,絕對是比念柏克萊,MIT 辛苦多多的,不只學生之間非常競爭,競爭領域也非常單一,就是課業。中國學生也普遍認定念書就是要艱苦卓絕,美國名校學生雖也用功,心態卻沒那麼競爭,對分數也沒那麼斤斤計較,也較願意多方探索,因此美國名校才會出比爾蓋茲,祖克柏那些學生創業家。

她表示,所以,台生赴陸升學,不管她贊不贊同,他們願意走辛苦的路這點,她是欽佩的。她一直強調我們不該講台灣一代不如一代,不該嫌年輕人草莓不願吃苦,今年的赴陸升學潮就是明證。這些願意跨海念大學的年輕人,他們是非常願意吃苦的。

她說,台灣因應之道,應該是想辦法打造出讀書風氣更佳的大學。過去20年,台灣打造頂尖大學,都只在追求教授論文點數,搶經費,卻沒在思考如何提升學生的讀書風氣。

但她認為,我們沒必要複製北大清華那種恐怖的讀書風氣。但台灣許多大學的讀書風氣的確有待加強。她想到的方式 :

1,廢除學期末學生給老師評分的惡習,這種評分讓教授不敢嚴格要求學生。改在畢業前給學生填問卷,問他這四年哪些課學最多,最激發思考,哪些教授最認真,哪些教授最混,這種問卷會比較有意義,因為會排除掉(太混畢不了業的)壞學生給好老師打分數的可能性。2,大學應該給用功學生創造更多在學獎勵,不見得是獎學金,也可以是知名企業或實驗室的見習或實習機會,或成為某知名校友的 mentor 對象。

3,多多設立成績有門檻的學生社團,類似牛津大學的Oxford Union。也就是說,領導學程應該從學程改為常態性榮譽社團。

同時,她建議媒體評論此現象時,別浪費口水在那裡唱衰台灣,光在那裡叫說台灣完蛋了。想辦法正視問題,解決問題比較要緊。

專家名人說留學生高教

延伸閱讀

學生大舉赴中念書?學長血淚經驗:但台灣人不能...

只要銅板價!全聯草莓甜點28元起 網友:理智…

草莓盛產期 星國學生來台體驗田園樂

20天賣8千份!PAUL「草莓季」倒數 千層…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地理地球科學, 社會新聞, 藝文 and tagged , , . Bookmark the <a href="http://rotary3462.org.tw/wpfamily/?p=1291" title="Permalink to 台生赴陸升學 顏擇雅建議:廢除台灣大學生評師惡習" rel="bookmark">permalink</a>.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