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醒醒吧…台生找機會 登陸擋不住

政府醒醒吧…台生找機會 登陸擋不住

2018-05-24 00:38聯合報 盧宸緯/國政基金會研究人員(台北市)
建中最近接到中央部會電話,詢問學生登陸就讀狀況。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建中最近接到中央部會電話,詢問學生登陸就讀狀況。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近年來,赴陸就讀台生逐年成長,根據中國大陸統計,自二○一五年至今,每年都有超過萬名的台生赴陸就學,而在去年人數已達一萬一千多人,創歷史新高。驅動台生赴陸就讀的主因,即是「機會」:尋求更好更廣的生涯發展,及與世界舞台連結的機會。然而,在這股受「機會」驅動的登陸風潮下,政府不思具體有效的改革對策,卻依舊以泛政治化、精神勝利法及綠色恐怖來詮釋與因應。

首先,在泛政治化方面,如陸委會以意識形態提醒台生評估赴陸的「風險」。此舉不僅將全球化下普遍的人才移動現象,染上政治色彩,亦可嗅出些許「恐嚇」意味。

其次,在精神勝利法方面,報載高教司長認為台生出走潮僅是短暫、表象的,不見得有長期發展,並提醒家長應先想清楚,還表示「大陸有像台灣那麼開放民主的胸襟嗎?」殊不知,台生赴陸,為的是台灣缺乏「機會」,此與所謂「開放民主胸襟」何關?更何況,從近期台大校長遴選事件,到文化部要求出版陸方授權書籍需送審並經許可、違者行政處分等政策,實看不出台灣的開放民主胸襟何在?

第三,在綠色恐怖方面,傳出教育部國教署「了解」狀況,調查局、監督行政部門機構對部分高中「關切」赴陸求學人數暴增原因。對於人才出走,政府該檢討的是自身政策缺失與不足之處,怎會是由犯罪偵察與監察單位出面調查校方?此一將校方視為人才出走的「源頭」,加以防堵的作法與警示意味,不僅凸顯政府對當前人才出走危機的束手無策,也是繼台大校長遴選事件後,「綠色恐怖」入侵校園又一樁。

人才往更好、更廣機會方向流動,乃是世界趨勢。政府該盡快針對當前台灣高教、產業、整體社會發展進行有效變革,提高留才、攬才的吸引力,而非僅著眼於短期數字美化的表面政策。否則,輸的只有台灣自己,葬送的是人民的未來。

高教教育部台大
Local view:

延伸閱讀

高中生赴陸求學遭關切 黃子哲:綠逢中過敏症爆...

出國就讀 高市:培養具全球移動力人才

高中生登陸遭關切 建中生:台灣教育就爛啊

連一名學生登陸也被關切?宜蘭高中:問這幹嘛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兩岸問題, 寶島新聞, 社會新聞, 藝文 and tagged , , . Bookmark the <a href="http://rotary3462.org.tw/wpfamily/?p=1285" title="Permalink to 政府醒醒吧…台生找機會 登陸擋不住" rel="bookmark">permalink</a>.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