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醫師考試放寬…台生福音

陸醫師考試放寬…台生福音

2018-04-14 01:25經濟日報 記者高行蘇秀慧/台北報導
大陸祭出31條惠台措施,醫療方面包括台灣學生當地習醫、就業,以及台灣醫師取得當地...
大陸祭出31條惠台措施,醫療方面包括台灣學生當地習醫、就業,以及台灣醫師取得當地醫師資格等三項開放措施。 報系資料照

大陸祭出31條惠台措施,醫療方面包括台灣學生當地習醫、就業,以及台灣醫師取得當地醫師資格等三項開放措施。國內醫界人士分析,這些措施已實施多年,由於配套不完善,造成先熱後冷情況,此次由大陸中央明確發布,較能確保政策落實,將有助台灣醫療人才登陸發展意願。

惠台措施有關醫療部分,包括台灣學生在大陸取得臨床醫學專業碩士學位、參加研究生學習一年後,就可參加醫師資格考試(26條);取得醫師資格證照的台灣人,可依相關規定,在當地申請執業註冊(27條);符合執醫條件的台灣醫師,可通過認定取得中國醫師資格,或申請在當地短期行醫(28條)。

全國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常務理事,也是執業醫師的吳國治指出,上述27條及28條已分別在2009年4月及同年3月公布,不算是新措施,一開始由於國內醫學院難考,醫師工作環境不佳,確實吸引不少人到對岸發展,不過,受地方配套不完整,加上存在保護主義,導致這股登陸熱潮逐漸降溫,就以他朋友的小孩為例,在當地醫科畢業後應徵主治醫師,仍遭遇到優先僱用本地人的情況。他呼籲,到陸學醫行醫需審慎,一定得了解當地情況再作決定。

本次端出的新措施為26條,行政院評析後認為,台灣醫師在台醫療服務深受民眾肯定,社經地位高,待遇穩定,若台灣醫師前往中國大陸執業,尚需面對中國大陸醫師抵制、醫療糾紛多重等問題。

北醫學大學助理教授張濱璿認為,儘管許多大陸醫科學歷尚未被台灣所承認,仍可能吸引台灣未能考取醫科的優秀學生,未來直接在大陸落地生根。根據中華醫管學會統計,目前在大陸攻讀中、西醫及牙醫的台灣學生逾萬人。

私立醫療院所協會理事長朱益宏認為,過去惠台政策沒能落實,主要因受限對岸地方政府執行有落差,而這次由中央政府明確頒布,相信地方將加大配合度,掃除現實面的限制與障礙。

經濟日報提供
經濟日報提供
醫師北醫

延伸閱讀

廈門攬才 學者:對台高階人才磁吸效應待觀察

中國惠台31項措施 政院正名為對台措施

惠台變「對台」 羅智強諷「老虎改成貓、英明佩…

惠台措施民調:年輕人認為大陸最友善 6成願意…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兩岸問題, 醫藥衛生 and tagged , . Bookmark the <a href="http://rotary3462.org.tw/wpfamily/?p=1193" title="Permalink to 陸醫師考試放寬…台生福音" rel="bookmark">permalink</a>.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