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T新館落成/蔡馬零互動 如何談團結

AIT新館落成/蔡馬零互動 如何談團結

2018-06-14 00:41聯合報 陳揮文/電台主持人(新北市)
美國在台協會AIT新館落成,前總統馬英九和蔡英文總統雖一同參加時空膠囊放置儀式,...
美國在台協會AIT新館落成,前總統馬英九和蔡英文總統雖一同參加時空膠囊放置儀式,但兩人卻零互動。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美國在台協會內湖新館落成,蔡英文馬英九兩位前後任總統應邀出席,分別跟美國國務院助理國務卿交談,蔡馬兩位總統雖然同台同框,但完全零互動。

蔡總統就任兩年多,這不是蔡馬第一次同台,也不是第一次零互動,包括雙十國慶以及前陣子的浴佛節,蔡馬互當空氣,彷彿變成一種模式,媒體看在眼裡,似乎也見怪不怪。

去年雙十國慶,蔡總統說需要一個團結的台灣,邀請各政黨領袖坐下來談。後來,國民黨因故婉拒,整件事不了了之。

上月底,布吉納法索與我斷交,蔡總統一方面批評在野黨,另一方面說「處理兩岸關係的前提,是要有一個團結的台灣。」

團結,不見得有用,何況是不團結。國力日衰,眾所皆知,不能再內耗空轉,不要再藍綠惡鬥。問題是,誰應該負起團結的責任?誰應該先伸出橄欖枝?

蔡英文是現任總統,理應更大器、更積極,有馬英九同台的場合,期待蔡英文展現總統的層次、高度、格局,主動跟馬英九握手、寒暄、合照,甚至邀請到總統府茶敘,相信馬英九會欣然答允。

依筆者愚見,「蔡馬相見歡」的效益遠遠大於「蔡馬零互動」,姑且不論政治攻防或選舉算計,至少蔡馬以身作則,兩位總統率先團結,才有可能開啟藍綠和解與朝野對話。

蔡總統應該尊重馬英九,原因很簡單,總有一天,蔡總統也會卸任,蔡總統現在尊重馬英九,將來的總統才會尊重蔡英文。

總統府「渭水廳」紀念蔣渭水,他的名言「同胞須團結,團結真有力」。團結的第一步,就從蔡馬兩位總統開始做起。

馬英九蔡英文美國在台協會

延伸閱讀

美台關係持續進展 莫健:不會把台灣當籌碼

蔡總統:台美持續互信合作 共同面對區域挑戰

美國駐台新頁/新AIT落成 對台有「九九」承…

美國駐台新頁/美駐台館所見證政權更迭台灣人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