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方稱北京允許石油進入北韓 華春瑩:不符合事實 – 台公司涉海上走私北韓 外交部:已掌握案情但不便說明

美方稱北京允許石油進入北韓 華春瑩:不符合事實

2017-12-29 18:21聯合報 記者汪莉絹╱即時報導

美國總統川普推文指「對中國允許石油進入北韓感到失望」,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今回應稱,情況不符合事實。

近期外媒體披露,中國船隻涉嫌違反國際制裁規定,在公海向北韓船隻輸送石油,美國總統川普推文表示失望。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今在外交部記者會上表示,「針對媒體報導的個案,特別是所謂今年十月十九日,一艘中國船隻涉嫌在公海向北韓船隻輸送石油,中方已立即進行調查。相關船隻自今年8月以來未再停靠中國港口,沒有進出中國港口的記錄。相關船隻是否前往過其他國家的港口,中方不掌握。因此,近期報導所稱的情況是不符合事實。」

華春瑩表示,中方始終全面、嚴格執行安理會決議,履行自身承擔的國際義務,絕不允許中國公民和企業從事違反安理會決議的活動。對任何經過調查證實屬於違反安理會決議的行為,中方都將依法依規作出嚴肅處罰。

華春瑩說,歷次安理會相關的涉朝決議,包括第2397號決議規定的內容都非常清楚,其中既包括制裁措施,也包括呼籲以和平、外交和政治方式解決問題、支持恢復六方會談。她強調,中方呼籲有關各方全面、完整執行包括第2397號決議在內的安理會涉朝決議,為維護半島及地區的和平穩定、推進半島無核化進程及推動通過對話談判解決問題共同作出努力。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本報資料照片)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本報資料照片)
安理會華春瑩北韓

延伸閱讀

回應新制裁 北韓堅持發展核武抗美

制裁遏北韓核武 專家認為時已晚

美參議員:北韓問題若惡化 川普考慮開戰

北韓遭制裁 經濟未受重傷

==//==//==

台公司涉海上走私北韓 外交部:已掌握案情但不便說明

2017-12-29 20:03聯合報 記者鄭媁╱即時報導

針對南韓外交部指稱曾在11月扣留一艘由臺灣公司Billions Bunker集團租用、涉嫌違反聯合國安理會制裁北韓決議,於公海與北韓進行海上石油交易事,外交部晚間回應,我政府執法及國安單位前已對案情有所掌握,並著手進行調查;相關案情及調查結果,尚不便對外公開說明。

外交部強調, 我國身為國際社會負責任的一員,一向積極配合國際社會對北韓的制裁。我政府除主動配合執行聯合國安理會相關決議外,也在今年9月全面中止與北韓所有貿易往來;我國相關努力,也獲得美國駐聯合國大使Nikki Haley在11月29日在聯合國安理會就北韓召開的緊急會議中公開提及。

北韓國安聯合國

延伸閱讀

回應新制裁 北韓堅持發展核武抗美

美參議員:北韓問題若惡化 川普考慮開戰

北韓遭制裁 經濟未受重傷

美中齟齬為北韓 從這10點了解棘手問題

習近平:以九二共識 推動兩岸關係

習近平:以九二共識 推動兩岸關係

2017-12-30 00:23經濟日報 記者林庭瑤/綜合報導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昨(29)日在全國政協委員會的新年茶話會上致詞,他在對台工作方面強調,「我們要繼續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在『九二共識』基礎上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反對一切分裂國家的活動。」

習近平新春談話重點 圖/經濟日報提供
習近平新春談話重點 圖/經濟日報提供

大陸全國政協委員會昨舉行新年茶話會,由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主持。

習近平在茶話會上表示,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航線已經明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巨輪正在乘風破浪前行。在這艘巨輪上,每一份力量都不可或缺。「時間不等人!我們必須走在時間前面,成為時代的弄潮兒。」

迎向2018年的到來,習近平指出,要全面貫徹中共19大精神,以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統籌推進「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各項工作,促進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

在經濟方面,要以改革的實際行動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繼續沿著改革開放的康莊大道奮勇前進。

在港澳方面,習近平指出,要繼續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維護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

在對台方面,習近平強調,要繼續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在「九二共識」基礎上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反對一切分裂國家的活動。

在國際方面,習近平表示,要始終不渝走和平發展道路,推動建設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讓世界各國人民共用人類文明進步成果。

習近平九二共識

延伸閱讀

年終談兩岸關係 習近平:潮平兩岸闊

2018對台工作 習近平:反對一切分裂國家的…

名家觀點/中共領導人為什麼愛說中國特色

中共6常委表態 提習近平新時代思想

中共最高檢:檢察機關公務活動中全面禁酒

中共最高檢:檢察機關公務活動中全面禁酒

 2017-12-29 21:18聯合報 記者林宸誼╱即時報導

中共最高人民檢察院29日在官網發布,下發修改後的「最高人民檢察院禁酒令」(簡稱「禁酒令」),並要求各級檢察機關認真貫徹執行,在檢察機關公務活動中全面禁止飲酒。

修改後「禁酒令」包括「六個嚴禁」:嚴禁工作時間內和工作日中午飲酒;嚴禁在檢察系統舉辦的各類會議、考察調研、學習培訓、檢查指導、請示彙報等公務活動期間飲酒;嚴禁司法辦案和執行公務期間飲酒。

嚴禁攜帶槍支、彈藥、檔案、案卷、案件材料、秘密檔或者其他涉密載體飲酒;嚴禁到可能影響公正辦案和檢察機關形象的場合飲酒;嚴禁佩戴檢察標誌和著法警制服在公共場所飲酒。

最高檢通知要求,各級檢察機關監察機構要緊盯關鍵節點,抓日常、經常抓,強化修改後「禁酒令」執行情況的監督檢查。

對違規違紀飲酒行為要嚴肅查處並及時報告,視情節給予批評教育、組織處理或党紀檢紀處分,尤其對領導幹部發生的違規違紀飲酒行為要從嚴處理,決不能姑息遷就。

對執行「禁酒令」不力、導致本單位違規違紀問題多發頻發,或者造成嚴重後果、產生不良影響的,嚴肅追究主體責任、監督責任和領導責任,並公開通報曝光。

中共最高人民檢察院。中新社
中共最高人民檢察院。中新社
中共最高人民檢察院官網截圖。
中共最高人民檢察院官網截圖。

※ 提醒您:禁止酒駕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考察制服中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