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先是否來自台灣 日學者將划竹筏跨黑潮驗證

祖先是否來自台灣 日學者將划竹筏跨黑潮驗證

2018-06-01 20:57中央社 台東縣1日電

尋找祖先來自台灣的證據,日本學者將試划阿美族竹筏,從台灣的東海岸出發,跨越黑潮航向日本的與那國島,驗證祖先從海上旅途遷徙到日本的可能性。

日本考古學者研究,推測日本人的祖先有可能從3條路線移民日本,分別是由西伯利亞東部進入最北端的北海道;由朝鮮半島進入九州與本州;由台灣進入最南端的琉球群島。

為證明第3條路線來自台灣的可能,國立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與日本國立科學博物館合作推動「3萬年前的航海-跨越黑潮」實驗計畫。

日本方面由日本國立科學博物館「人類史研究群長」海部陽介在一年前以草船從與那國島出發,航向距離75公里遠的西表島試驗,不過草船試驗失敗。接著海部陽介到了台東,直接研究以竹筏航向日本的可能性。

經過一年的數據研究、調整和修正,並參照划手建議,海部陽介和台東阿美族打造竹筏「IRA2號」已經完成,今天拉到東海岸長濱鄉烏石鼻海邊,這幾天將密集訓練,預計6月9日試航,從烏石鼻往日本與那國島航行,直到無法前進時再返回。

如果試航順利,2019年的終極目標為跨國航行,由台灣長濱海邊直接航向日本的與那國島。

史前館副館長林志興表示,這次試航的划手分別來自日本、台灣、紐西蘭,領隊是這次計畫的總指揮內田正洋,他是皮划艇和獨木舟專家。

海部陽介透過史前館發布的新聞稿表示,日本考古學界研究發現,史前舊石器時代人類進入日本列島的路徑有3,推測路徑分別為:約3萬8000年前的「對馬海路」,從朝鮮半島經由對馬海峽,自九州登陸;約2萬5000年前的「北海道海路」,從歐亞大陸北部途經庫頁島跨津輕海峽;約3萬年前跨黑潮的「台灣沖繩海路」。

海部陽介表示,近年沖繩列島陸續出土2萬多年前人類骨骸,因此根據動物分布、海流、舊石器時代人類遺跡、人骨的DNA及人類社會行為等因素推測,3萬年前已居住在沖繩列島上的史前人類,有極大的可能是由台灣經海上航海遷徙過去的。

沖繩博物館阿美族

延伸閱讀

勿忘大坡池 池上國中傳承划竹筏技藝

中國國產航母掛信號旗:我正在試航

我正在試航 陸首艘國產航艦掛試航信號旗

中共首艘國產航母 23日將首次試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