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彈烏龍警報 夏威夷驚嚇38分鐘 議員要求辦人

飛彈烏龍警報 夏威夷驚嚇38分鐘 議員要求辦人

2018-01-14 23:55聯合報 編譯季晶晶李京倫、記者洪哲政/綜合報導

州長道歉 議員要求究責

美國夏威夷州十三日早上誤發飛彈來襲的烏龍警訊,引起居民驚惶失措,卅八分鐘後才更正。夏威夷州長已道歉,當地議員不滿官方更正訊息動作太慢,要求究責。

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日軍偷襲夏威夷的「珍珠港事變」,是在周日上午發生;因此,在平靜的周末上午收到這樣的飛彈來襲警訊,有不少夏威夷居民表示,這讓他們聯想到珍珠港事變。

這個手機螢幕顯示夏威夷13日的烏龍飛彈警報:「彈道飛彈進逼夏威夷,立即尋求庇護。...
這個手機螢幕顯示夏威夷13日的烏龍飛彈警報:「彈道飛彈進逼夏威夷,立即尋求庇護。這不是演習」。 美聯社

紐約時報報導,這不是美國首次誤發飛彈來襲警報。冷戰期間,美國就發生過數以百計的烏龍警報,任何一個都可能導致美國發射核彈,但絕大部分烏龍警報在軍方內部就被發現是錯的,絕少像這次一樣讓大眾知道。

夏威夷居民在當地時間上午八時七分收到手機簡訊通知:「彈道飛彈進逼夏威夷,立即尋求庇護。這不是演習。」第二則簡訊於上午八時四十五分發出:「夏威夷州沒有飛彈攻擊的威脅或危險。重複,這是假警報。」

工作人員電腦點擊錯誤

夏威夷緊急事故管理局發言人拉波薩表示,這場烏龍是早晨換班時,「有人在電腦上點擊錯誤,誤發訊息」。假警報立即被取消,因此有些居民收到警訊,有些沒收到。

驚嚇至少38分鐘之後,歐胡島上的公路電子告示牌顯示「沒有威脅」。 路透
驚嚇至少38分鐘之後,歐胡島上的公路電子告示牌顯示「沒有威脅」。 路透

有夏威夷居民說,除手機簡訊外,也聽到警笛。但拉波薩說,警笛由不同的系統操控,除軍事基地外並未啟動。

假警報造成居民驚慌。檀香山居民昆譚諾說,她先生看到簡訊後把她從睡夢中搖醒:「我們嚇壞了,因為我們知道無處可逃。沒有避難所。根本無處可去。」他們夫婦倆住在高樓大廈的五樓,後來上網搜尋,發現夏威夷州眾議員賈巴德推文證實這是假警報。

針對北韓飛彈威脅不斷升溫,我國防部曾披露國家安全會議已規畫警報系統,正在作軟體實驗,未來若北韓發射飛彈,民眾手機或電視螢幕都會收到警報。我軍方透露,這套預警系統幾近完成。

夏威夷彈道飛彈北韓

延伸閱讀

FCC徹查假警報 總統歸咎州府

「偷襲珍珠港」陰影再現 居民嚇壞:無處可逃

「彈道飛彈逼近」夏威夷驚魂 烏龍警報這樣來的

夏威夷飛彈警報系統 去年底才建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