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093B核潛艇也開始繞台 發出兩大信號

陸093B核潛艇也開始繞台 發出兩大信號

中國觀察家認為,中國093B攻擊核潛艇在進入東海前,曾經繞台,圖為日本海上自衛隊拍攝的093B核潛艇,顯見後部有隆起的龜背。(日本防衛省提供)

中國軍艦與一艘潛艦11日進入釣魚台鄰接海域,12日下午潛艇在東海的公海浮出水面,並掛起中國國旗,引發東京強烈抗議。

大陸微博軍事博主虹攝庫爾斯克指出,從日本公布的照片看,這是一艘中國最先進的093B型攻擊核潛艇。不過,更引發關注的,就是這艘核潛艇在進入東海之前,曾經繞台。

中國軍事評論員陳光文15日引述分析指出,細看中國093B型核潛艇的航行路線,就可以發現,它是從寶島西部進入宮古島附近海域的。換句話說,它很可能是從南沙海域經過巴士海峽,進入西太平洋,然後再從西太平洋經過宮古海峽,再駛入中日爭議海域。

分析指出,中國093B核潛艇升國旗,旨在告訴外界,它是從外洋來的,而這對未來的戰爭十分重要。未來無論是國家統一或海洋主權爭端,中國核潛艇都是當然的主角。

而093B型核潛艇在從巴士海峽進入太平洋時,美日都沒有發現,由此可見,它的靜音能力已非常了得。在大洋巡邏數十天之後,它才開始返航。這時中國海軍決定向美日披露這艘潛艇的航線,於是在進入第一島鏈前,開始接近海面航行,讓日本護衛艦和P-3C反潛機「發現」目標。而當093B型核潛艇航行到中日爭議海域時,它開始大搖大擺,浮出水面航行,還乾脆直接亮出中國國旗,用意不言自明。

此外,這次093B型核潛艇從南沙-巴士海峽-太平洋-宮古海峽-東部海域到泊靠軍港,是中國海軍繼先前中國空軍轟-6K、圖-154,以及伊爾-78等戰機繞島之後,利用先進核潛艇在水下繞台灣和釣魚台的新舉措,意義十分重要。

分析強調,這意味著未來不管是發生國家統一之戰,還是爆發海上主權衝突,093B型核潛艇都將擔負水下主力突襲重任。

另一方面,093B型核潛艇公開現身,也間接證實095型核潛艇已經下水或服役。

(中時電子報)

文章來源:解放軍核潛艇也開始繞台:093B突現身發出兩大信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