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的今天 首架F-15飛行時數達一萬小時

歷史上的今天 首架F-15飛行時數達一萬小時

F-15E #487號創下首架達成1萬小時及以「炸彈」擊落直昇機的紀錄。(圖/USAF)

據美國空軍推特今日推文,2012年1月13日,美軍序號89-0487的麥克唐納‧道格拉斯(現為波音)F-15E-47-MC「打擊鷹」戰機成為第一架累積飛行時數達一萬小時的F-15。

F-15E打擊鷹戰機#487號機於1990年11月3日服役,隸屬第455航空遠征聯隊(455th Air Expeditionary Wing),當時部署於阿富汗巴格拉姆空軍基地(Bagram Air Field)。當這架F-15E達到一萬小時時,還有許多F-15A及F-15C鷹式戰機的飛行時數尚未達到一萬小時,因此#487號機不僅是第一架達成一萬小時的F-15E,更是F-15A/B/C/D/E各次型中第一架達到一萬小時的F-15 。

單位指揮官刻意將締造歷史的機會讓給年輕的博登海默少尉,圖為達成一萬小時記錄降落後飛行員慶祝這歷史性的時刻。(圖/USAF)

該機曾參與沙漠風暴(Desert Storm)、慎重武力行動(Deliberate Guard)、北方守望(Northern Watch)、南方守望(Southern Watch)、伊拉克自由行動(Iraqi Freedom)、持久自由行動(Enduring Freedom)。

沙漠風暴是F-15E的首次參戰。1991年2月14日,#487號由第4戰鬥機聯隊第335戰鬥機中隊的柏奈特(Richard Bennett)上尉駕駛(代號TB),巴基(Dan Bakke)上尉(代號Chewie)為後座武器官(Weapons System Officer, WSO)。創下世界首例使用GBU-10雷射導引「炸彈」擊毀伊拉克軍的Mi-24「慈鹿」式直昇機的紀錄。

F-15的擊墜記錄及慶祝達成一萬飛行小時的特別塗飾,該機是截至2012年為止唯一創下空對空擊墜記錄的F-15E。(圖/USAF)

第335遠征飛行中隊(Expeditionary Flying Squadron)的指揮官默勒(David Moeller)中校,是當年時任#487號機的武器官。作為一萬小時里程碑的其中一位貢獻者,他選擇把達成第一萬小時的飛行任務讓給同單位的飛行員博登海默(Ryan Bodenheimer)少尉及武器官蕭特(Erin Short)少尉,他們兩人是由北卡羅來納州的西摩強森空軍基地(Seymour-Johnson AFB)前進部署至阿富汗。.

達成一萬飛行小時的里程碑後,返回阿富汗巴格拉姆空軍基地的#487號機。(圖/USAF)

博登海默中校現為美國空軍「雷鳥」特技小組2號機飛行員,飛行時數餘1,400小時,其中超過300小時戰鬥時數。

美軍退役少將德圖拉(Dave Deptula)曾在「沙漠之盾」行動中駕駛F-15,而他的兒子則在「伊拉克自由」行動中駕駛同一架F-15! (非#487號機)

和F-16另外標示批次(Block)不同,F-15是直接標示在型號後方,美軍的F-15E自是第41批次(1986財政年度)起至第63批次(2001財年)。

(中時電子報)

文章來源:F-15E Strike Eagle reaches 10,000 logged flying hours

文章來源:F-15E Strike Eagle reaches 10,000 logged flying hours

文章來源:Ryan Bodenheim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