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短評】大陸選在蔡總統出訪軍演的原因

【即時短評】大陸選在蔡總統出訪軍演的原因

2018-04-18 12:31聯合報 記者周佑政╱即時報導
金防部日昨在峰上靶場進行66火箭縮射彈射擊,由於正值大陸軍演前,時機敏感,引起關...
金防部日昨在峰上靶場進行66火箭縮射彈射擊,由於正值大陸軍演前,時機敏感,引起關注。 圖/金防部提供

蔡英文總統這次出訪史瓦濟蘭沒有敏感的「過境外交」問題,但中國大陸今天在台灣海峽水域實彈演習,讓兩岸增添幾分不尋常的氣氛。陸方挑明這次軍演,是針對行政院長賴清德台獨說而來;賴清德日前主動解釋「台獨說」,將兩岸政策拉回蔡政府「維持現狀」基調,但陸方願不願買帳,後續是否仍有動作,值得關注。

陸方此次軍演,最早是由陸官方媒體環球時報披露消息;我政府相關單位第一時間回應,這項演習只是例行性火砲射擊訓練,過去也曾有相關案例。但中國大陸國台辦主任劉結一仍公開點名賴清德「就是個台獨」,並措辭強硬的表示,舉行軍演,是為了捍衛祖國主權和領土完整的一次行動。

劉結一將單純、例行性的軍演,變得具有「針對性」,劍指賴清德的台獨工作者說法。這樣的刻意連結,本質上是建立在大陸歷任領導人「反獨」的大戰略上;另一方面,透過大陸官媒的批判言論,又選在蔡英文出訪期間,則是希望透過輿論讓台灣內部產生壓力。

蔡英文上任後,雖不願延續馬政府時期的「九二共識」,但她也多次強調,尊重「九二會談」的歷史事實,以及兩岸維持現狀的立場。截至目前,蔡談及兩岸並未出現挑釁或「暴走」的言行;唯一的「插曲」,要算是賴清德在國會答詢時,公開宣稱自己是務實的台獨工作者。

賴清德日前解釋務實台獨工作者的內涵,包括「台灣是個主權獨立的國家,不必另外宣布台灣獨立」,他也強調政府的立場一致,就是「維持現狀」。賴此舉是希望屬於他「個人意見」的台獨說,不要再發酵。

不過,陸方顯然不願接受賴清德的說法,再加上陸方對蔡英文這次「相對單純」的非洲行,找不到批評的「著力點」,才會選在此時,刻意渲染例行性軍演。但兩岸情勢正在變化,這也是蔡總統雖然出國拚外交,行前仍特別召集國安會議,多次重申、叮嚀相關單位多加關注陸方一舉一動的原因。

台獨賴清德蔡英文演習

延伸閱讀

中共今軍演 金門昨射彈「只是常規訓練」

中共對台軍演總統卻出訪 嚴德發:不會有影響

陸稱18日軍演針對台獨 陸委會:恫嚇台灣、絕…

劉結一點名賴清德是台獨 軍演是針對台獨言論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