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枚撂倒神盾艦 退將:共軍052D艦發射鷹擊18導彈

一枚撂倒神盾艦 退將:共軍052D艦發射鷹擊18導彈

2018-04-26 14:44聯合報 記者洪哲政╱即時報導

海軍退役中將蘭寧利今天指出,中共052D型飛彈驅逐艦採熱發射「鷹擊-18」攻船飛彈,判斷052D型驅逐艦可能已經將反艦導彈整合到艦載垂直發射系統裡,此型反艦飛彈是一種重型攻船飛彈,其巨大的三倍音速衝擊力和近300公斤的高爆能量,就足以使一艘9000噸級的「神盾驅逐艦」招致重大戰損。

海軍退役中將蘭寧利今天指出,中共052D型飛彈驅逐艦採熱發射「鷹擊-18」攻船飛...
海軍退役中將蘭寧利今天指出,中共052D型飛彈驅逐艦採熱發射「鷹擊-18」攻船飛彈,判斷052D型驅逐艦可能已經將反艦導彈整合到艦載垂直發射系統裡。圖/翻攝蘭寧利臉書網頁

蘭寧利今天在臉書發文指出,北京時間2018年4月,大陸中央電視臺播出的電視節目中,曝光了解放軍海軍052D型飛彈驅逐艦採熱發射「鷹擊-18」攻船飛彈的畫面。此與之前判斷052D型驅逐艦可能已經將反艦導彈整合到艦載垂直發射系統裡,並採熱發射完全相符。

蘭寧利指出,鷹擊-18攻船飛彈其原型被俄羅斯專家認為是俄羅斯3M54E(俄文Kalibr北約稱SS-N-27 Sizzler)攻船巡弋飛彈的中國仿制版。此型反艦飛彈是一種重型攻船飛彈,其巨大的三倍音速衝擊力和近300公斤的高爆能量,就足以使一艘九千噸級的「神盾驅逐艦」招致重大戰損。據稱,該飛彈還具有反輻射功能,即使在距敵艦50公尺處近炸,也可摧毀60%的敵方艦載電子系統,使敵艦喪失作戰任務能力而成為任務殺傷。

蘭寧利說,此型飛彈採熱發射,在艦載垂直發射系統垂直升空後,迅速轉向,拋離固體助推段;彈體渦噴發動機起動,使飛彈進入巡航階段,以0.8倍音速的速度飛行180公里後,渦噴發動機被拋離;分離出來的前部彈體是一個獨立的「小飛彈」,該飛彈採用一個固體火箭發動機推動,飛行速度可達2.5~3.0倍音速,航程達到40公里。這樣的飛彈對於防禦一方的艦艇來說極難攔截,因而鷹擊-18具有很高的突穿飛彈防禦的機率和命中率。

蘭寧利表示,鷹擊-18飛彈於2013年定型,具備「次音速、超音速相結合」「一彈多型號」等特點,其衍生型號有艦用攻船、攻陸,潛射攻船、攻陸等類型。不但可以艦載垂直發射,還可以由潛艦發射,其攻擊效果和艦載發射基本一致。也嘗試用機載發射,鷹擊-18的載台飛機有蘇-30MKK、殲-11B、殲-15、殲-16、FBC-1A以及轟-6G/K等機型,增強了中共在具有爭議的地區上空的對海打擊能力。目前,052D型驅逐艦可能已經將反艦導彈整合到艦載垂直發射系統裡。這種飛彈將成為解放軍海軍大中型艦艇、戰機和新型潛艦攻船飛彈的主力,並顯著提升解放軍海軍反擊敵方航母及其神盾系統艦的能力。將會大大提高解放軍海軍的制海作戰實力。

飛彈海軍解放軍中共

延伸閱讀

美軍艦訪港 疑停靠解放軍海軍基地

普亭口中理想武器 高超音速飛彈試射成功

超高音速飛彈落後中國 五角大廈亟思追趕

台灣列名「飛彈復興」國家之一 加入全球武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