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號通過宮古海域往北 國防部全程掌握

遼寧號通過宮古海域往北 國防部全程掌握

2018-04-21 19:25中央社 台北21日電
遼寧號航艦。圖/日本防衛省檔案照
遼寧號航艦。圖/日本防衛省檔案照

日本防衛省下午發布訊息,中國大陸航艦遼寧號艦隊群,已通過宮古島海域,朝東海前進。國防部發言人陳中吉表示,國軍都有全程掌握及監偵,民眾可以放心。

國防部發言人陳中吉表示,國軍都有全程掌握及監偵遼寧號艦隊群,民眾可以放心。 聯合...
國防部發言人陳中吉表示,國軍都有全程掌握及監偵遼寧號艦隊群,民眾可以放心。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記者洪哲政攝影

根據日本防衛省下午最新發布訊息指出,共軍航空母艦遼寧號艦隊群,已通過宮古島海域,朝東海前進。陳中吉表示,國軍都有全程掌握及監偵,民眾可以放心。

近期共軍軍機、軍艦頻頻在台灣周遭進行長航訓練。根據國防部已對外公布的資訊,軍機部分,自18日至20日連續3天、3次訓練,均穿越宮古水道進入西太平洋,經巴士海峽後飛返原駐地。

艦艇部分,自今年1月起,共軍航艦遼寧號艦隊群分別在1月4日、3月20日及4月19日在台灣周邊長航訓練,在軍事及學者專家眼中,尤以4月19日遼寧號往北行經西太平洋返港的路徑,政治意涵最強烈。

政大國際事務學院名譽教授丁樹範接受中央社訪問時認為,美中貿易戰延燒,又逢美國封殺中興通訊,點名華為、聯想可能涉入間諜活動,中國可能藉在西太平洋航訓的方式,向美國示威。

針對今天遼寧號艦隊群通過宮古海域,一名國防部官員接受中央社訪問時說,遼寧號這次的路徑持續往北,研判即將返回駐地,是接續昨天及19日的航線,民眾可以不需擔心。

國防部國軍軍艦

延伸閱讀

遼寧號走東不走西 學者:反美意味濃厚

遼寧海事局連發3條航行警告 疑國產航艦即將海…

遼寧號通過巴士海峽 國防部:全程監偵應處

來了!遼寧號與另六艘中共艦艇 正在台灣東方

遼寧艦 爭議海域頻「亮劍」

遼寧艦 爭議海域頻「亮劍」

2018-04-25 00:08聯合報 記者林庭瑤/綜合報導
遼寧艦航母編隊連續跨越多個海區,分別在西太平洋、南海、東海等海域開展了實戰化訓練...
遼寧艦航母編隊連續跨越多個海區,分別在西太平洋、南海、東海等海域開展了實戰化訓練。法新社

遼寧艦航母編隊近來高調跨越多個海區,廿二日在東海某海域與海軍岸基航空兵和潛艦部隊進行「對空、對潛作戰等課目訓練」。法新社報導,中共這場「實兵對抗訓練」,是共軍在爭議性海域的最近一次武力展示。

繼中共陸軍航空兵部隊十八日在福建泉州灣舉行「跨晝夜海上實彈射擊演練」後,中共解放軍昨日(廿四日)至廿五日在浙江舟山黃大洋海域實彈演習,距離台北約五百六十公里,執行任務主力應以東部戰區為主。演習時間為每天凌晨五時卅分至下午六時。

根據新華社廿三日發自遼寧艦的報導,海軍遼寧艦航母編隊日前在東海某海域組織對空、對潛作戰等課目訓練,與海軍岸基航空兵和潛艇部隊進行「背靠背」實兵對抗訓練。這次遠航訓練以來,遼寧艦航母編隊連續跨越多個海區,分別在西太平洋、南海、東海等海域開展了實戰化訓練。

報導稱,在廿二日上午九時許,根據「敵我態勢」,遼寧艦出動多架殲-15艦載戰鬥機,對藍方戰鬥機實施空中截擊。與此同時,擔負編隊周邊警戒任務的屬艦也發射防空導彈,對來襲目標實施打擊。在突破敵潛艇封鎖區訓練中,編隊綜合運用多種探測手段,與潛艇巧妙周旋,順利通過潛艇伏擊區。

遼寧艦日前舉行南海大規模演習後,「逆時間方向」繞行台灣東部並進行演習。新華社報導,遼寧艦航母編隊近數周來跨越了多個海區,分別在西太平洋、南海和東海展開實戰化訓練,中共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十二日還登上長沙艦在南海閱兵。

另,新華社廿一日發自遼寧艦的報導,由遼寧艦和數艘驅護艦、多架殲-15艦載戰鬥機、多型艦載直升機組成的航母編隊,廿日在巴士海峽以東的西太平洋某海域,與扮演藍方的導彈驅逐艦濟南艦、長春艦展開「背靠背」綜合攻防對抗演練,實兵檢驗航母編隊遠海體系作戰運用。

遼寧艦南海演習東海

延伸閱讀

海軍69歲生日 遼寧艦東海實兵對抗演練

南海、西太平洋後 大陸遼寧艦在東海實兵對抗訓…

第一島鏈外 遼寧艦首度艦載戰機起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