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5日平壤時間改首爾時間 統一韓鮮半島時區

5月5日平壤時間改首爾時間 統一韓鮮半島時區

2018-04-30 07:23聯合報 記者季晶晶╱即時報導
南韓總統文在寅(右)陪同北韓領導人金正恩跨越兩韓分界線到南韓,金正恩後來忍不住感...
南韓總統文在寅(右)陪同北韓領導人金正恩跨越兩韓分界線到南韓,金正恩後來忍不住感嘆:「為什麼到南韓會這麼難呢?」 美聯社資料照

韓聯社引述朝中社報導,韓鮮最高人民會議常任委員會30日公布,平壤時間更改為以東經135度為基準設定的標準時間,並自5月5日起啟用新的標準時間。屆時平壞時間會比現在快半小時,和南韓首爾的時間一致,達成朝鮮半島時區的統一。

【世界日報 編譯中心/29日電】

北韓宣布5月5日起將改為首爾時間。法新社
北韓宣布5月5日起將改為首爾時間。法新社

韓聯社報導,青瓦台發言人尹永燦當地時間今天在直播的記者會上表示,金正恩27日與文在寅在兩韓非軍事區進行歷史性會晤時,作出下月關豐溪里核試場的宣示,金正恩並承諾,與南韓使用同一時區。

尹永燦引述金正恩的說法表示,「我很難過看到有兩種時鐘掛在和平之家」,金正恩因此釋出善意統一兩韓的時區,並說:「既然我們是改變使用時區的那一方,那我們會回復到原本使用的時區。」

北韓原本與南韓、日本都是使用同一時區(GMT+9),但北韓當局2015年8月15日紀念「朝鮮半島光復70周年」時,揚棄「日本時間」,將時區調晚30分鐘,向全世界宣布改為「平壤時間」。從此,北韓以東經127.30度標準子午線為標準時間,與南韓有半小時時差。

北韓當時聲稱,日本過去曾侵佔北韓領土、進行民族壓迫,繼續使用日本標準時間是「不可容忍的罪行」,更改時區是為了清算日本帝國主義罪行。南韓當時回應,南韓介於北京時間和日本時間之間,按國際慣例是採用東側的時區為準,南韓使用GMT+9與日本無關。

南韓時任總統朴槿惠譴責,北韓此舉有悖於雙方為和平統一付出的努力,對此感到遺憾。北韓則回應表示,更改時區涉及國家主權,不容政治挑釁。

據中國《鳳凰網》指出,中日甲午戰爭後朝鮮李氏王朝便脫離清朝統治,當時大韓帝國便以 GMT+8.5為時區,不過後來在日本殖民後便改為日本標準時間,北韓直至2015年才改回GMT+8.5時區。

而南韓在首任總統李承晚上台後,也曾改為GMT+8.5時區,不過隨著李承晚的倒台,又重新改回GMT+9時區,並沿用至今。

使用 GMT+8.5此類「半時區」的國家除了北韓外,還有伊朗(GMT+4.5)、阿富汗(GMT+3.5)、印度、尼泊爾(GMT+5.5),緬甸(GMT+6.5),加拿大紐芬蘭島(GMT-3.5)等。

首爾時區平壤

延伸閱讀

北韓媒體大讚峰會:分裂壁壘瞬間崩塌

金正恩掀平壤冷麵旋風 首爾老闆娘大喊賣光了

南北韓峰會 港學者:核問題仍是障礙

中俄有共識 王毅:徹底拔掉半島生戰生亂引信

義消質疑:整隊往裡衝 指揮出問題?

義消質疑:整隊往裡衝 指揮出問題?

2018-04-30 00:10聯合報 記者江孟謙李京昇廖炳棋許政榆/連線報導
桃園市敬鵬工業前晚失火,消防員奮力搶救,造成五位消防員殉職、七名隊員受傷,二名外...
桃園市敬鵬工業前晚失火,消防員奮力搶救,造成五位消防員殉職、七名隊員受傷,二名外籍移工不治。 記者黃義書/攝影

「一場火又帶走很多消防同仁,我認為是指揮系統出了問題;場區全面燃燒,就算有人受困,熱和煙就肯定受不了,有必要派出整隊搜救人員入內嗎?」有義消在臉書貼文認為消防員殉職得冤枉。

平鎮分隊長簡奕帆表示,火災發生時,現場指揮官除評估現場狀況,包括濃煙、建築溫度等,判斷可接受風險來做人員調度。「當下真的無法得知裡面到底發生什麼事」,簡奕帆指出,第一批進火場同仁,疑似無線電失聯後,火場外無法得知內部狀況,經評估後迅速調派其他小組輪替進去救人,「我當時也是進去救人的一組,遺憾沒找到人」。

在臉書貼文的義消質疑說,救人是消防人員天職,但消防裝備不是鐵布衫,工廠火警和住宅火警類型差異很大,有必要在第一時間就派出搜救人員入內救援嗎?這次又是桃園,為何沒有學到教訓?

警大前教授葉毓蘭表示,政府從沒給警察、消防員應有的合理待遇與尊嚴,誰還記得高雄氣爆殉職六名警消?誰還記得桃園新屋大火殉職六名弟兄?政府應檢討為何第一線消防員裝備不足;她舉例,九二一地震時,美國救難隊員身上配備定位器,供隊員失聯時可迅速找到人,我們消防員卻只有發出聲響及閃光的救命器。

內政部長葉俊榮昨天上午慰問殉職消防員家眷後,指示消防署應針對發生原因徹底檢討,研提相關策進作為,避免類似事件再次發生。

消防署副署長江濟人表示,工廠消防安檢合格,未來會針對工廠消防設備、現行消防法規列入檢討項目;現場指揮官戰術配置及執行、基層同仁訓練、裝備、整體消防員數量是否充足,均將列入檢討範圍。

另外,桃園市議員黃敬平,也質疑敬鵬公司在火警五小時後才告知「救錯棟」,因為失聯的二名外勞是在消防員搜救的隔壁棟、沒著火的四樓鐵皮宿舍,消防員誤判才殉職。

桃園市消防局回應,從外觀看僅有三廠火勢猛烈,但二廠內部也有火勢延燒;三廠四樓與二廠四樓宿舍相連互通,同仁從三廠一樓到四樓作業區搜尋,後來指揮所研判火勢會擴大要求隊員撤退,同仁退到一樓時遇到樓上機具塌落,才發生憾事。

消防員葉俊榮火災

延伸閱讀

敬鵬惡火5殉職消防員招魂 家屬心碎呼喚:回家…

一名英勇義消殉職後 屏縣消防局將檢討義消任務

用字引誤會 消防署澄清林永軒是「殉職」將從優…

竹縣消防員火場殉職 制度殺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