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潛艦首次駛近釣魚台 陸日互嗆

陸潛艦首次駛近釣魚台 陸日互嗆

2018-01-11 23:57聯合報 東京記者蔡佩芳、記者林庭瑤/綜合報導
釣魚台風雲再起,陸日雙方隔空互嗆。圖為日本海上自衛隊預警機二○一一年在釣魚台群島...
釣魚台風雲再起,陸日雙方隔空互嗆。圖為日本海上自衛隊預警機二○一一年在釣魚台群島上空的檔案照。 路透資料照片

釣魚台風雲再起,中共海軍艦艇昨天上午駛入釣魚台海域外側毗鄰區,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下令警戒監視,日本外務省召見中共駐日大使程永華提出抗議。中共外交部發言人陸慷反指日方兩艘艦艇進入相關海域活動,中共海軍全程跟蹤監控,敦促日方停止「製造事端」。

日本政府昨公布,十、十一日在釣魚台列嶼的赤尾嶼東北、日本領海外緣的鄰近水域,出現中共軍艦與疑似中共潛艦蹤跡,並已向大陸提出抗議。

這是日本政府首次確認外國潛艦在該鄰近水域潛行,中共軍艦則是自二○一六年六月後,第二次進入該水域。

擔心釣魚台列嶼周邊緊張情勢升溫,日本外務省事務次官杉山晉輔仍召見中共駐日大使程永華,表達關切與抗議。會談後,程永華面對記者提問一概未回應。

日本官房長官菅義偉昨天說,基於此次事件性質,他不宜進一步說明潛艦的細節,但對中共公務船進入釣魚台列嶼鄰近水域使緊張升溫的單方行為,表達強烈憂心。

菅義偉表示,去年秋天兩國領袖會談達成共識,改善日中關係,日本立場沒有改變,將向中方強烈要求,不要出現阻礙關係改善的行為。他也再次表達期待早日啟動「日中海空聯絡機制」,避免偶發衝突。

日本政府昨披露,海上自衛隊護衛艦十日下午在沖繩縣宮古島東北東方,發現一艘外國潛艦在日本鄰近水域往西北潛行,隨後雖持續往西北前進並駛離鄰近水域,但昨天上午再度進入釣魚台列嶼中赤尾嶼(日本稱大正島)東北方的鄰接水域。

同時,昨天上午十一時許,一艘中共的巡防艦駛入該鄰近水域。潛艦與中共巡防艦昨天下午離開鄰近水域往北航行。防衛省研判,潛艦應是解放軍,正持續警戒監視並分析其目的。

NHK報導,二○一六年二月在長崎縣對馬海域鄰接水域、二○一四年三月沖繩縣宮古島的鄰接水域、二○一三年五月沖繩縣久米島鄰接水域都曾發現潛艦潛行。防衛省人士指出,根據蒐集到的情報研判,都是中共潛艦。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陸慷則表示,根據中方掌握,日本海上自衛隊兩艘艦艇昨天上午先後進入釣魚台赤尾嶼東北一側毗鄰區活動,中共海軍對日方活動進行「全程跟蹤監控」。陸慷並表示,日方艦艇已離開有關毗鄰區。

中共國防部微信公眾號「國防部發布」昨天也指出,日本是「惡人先告狀,顛倒黑白、混淆是非,大肆炒作中國軍隊正當合法的維權行動」,並稱中共軍隊將採取一切必要手段,捍衛國家領土主權和安全利益。

陸慷表示,中方敦促日方停止在釣魚台問題上「製造事端」。他說,中方注意到近來日方高層就改善中日關係釋放一些「積極信號」,希望日方能言行一致,與中方相向而行,以實際行動為兩國關係改善作出努力。

中共潛艦釣魚台

延伸閱讀

中共海軍艦潛駛近釣魚台 日急召中共大使抗議

共艦入釣島 陸國防部:日惡人先告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