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將造4北風之神-B潛艇 首艦 2026交付

俄將造4北風之神-B潛艇 首艦 2026交付

俄羅斯預定今年將以「北風之神」級潛艦為基礎,著手研發更先進,隱形性能更強的「北風之神」-B級潛艦,圖為「北風之神」級3號艦「莫諾馬赫」號(Vladimir Monomakh)的資料照。(俄羅斯衛星網)

俄羅斯今年將著手研發955型「北風之神」(Borei)-B級新型彈道飛彈核潛艦,而首艦可望在2026年交付。

俄羅斯國防工業消息人士告訴塔斯社,這項設計案已納入延續至2027年的國家軍備計畫。

而《國家利益》(The National Interest)網3日指出,俄文版的報導透露,新潛艦將從2023年開建,雖然船身基本會延續955A的設計,但會安裝新型泵噴推進器,並進行一連串改良,以提高隱形性能。

塔斯社引述消息人士的話說,俄羅斯至少會打造4艘「北風之神」-B級潛艦。

分析家認為,俄羅斯打造新型「北風之神」潛艦自有道理。美國「海軍分析中心」(Center for Naval Analyses)專門研究俄羅斯軍事事務的柯夫曼(Michael Kofman)告訴《國家利益》(The National Interest)網,目前這批「北風之神」潛艦預定要在2021年以前完工。當然,這未免太樂觀,但2023年的確是有可能。

到時候造船廠就有空位,需要再接工作,因此打造新型「北風之神」潛艦就說得通了。

的確,前蘇聯時期的「德爾塔」(Delta)級潛艦接近服役壽命的末期。柯夫曼指出,「德爾塔」III級核潛艦必須淘汰,而「德爾塔」IV級潛艦則該在2020年代末以前淘汰。至於俄羅斯實際會打造多少新潛艦,主要得視武器管制協定的狀況,以及俄羅斯核力量整體構成而定。

(中時電子報)

文章來源:Russia Is Getting Ready to Build a New Set of Deadly Nuclear Missile Submarines

國防部:凡侵入海峽中線以東 予以攔截警告與驅離

國防部:凡侵入海峽中線以東 予以攔截警告與驅離

中國大陸民航局4日宣布開通M503北上航線及W121、W122、W123共3條銜接航線。虛線為陸方公布的航線,黑色實線為海峽中線、藍色虛線為台灣飛金門、馬祖航線。(圖/交通部民航局提供)

國防部今天嚴正表示,中共未經雙方協商下逕行啟用M503由南向北航路,使用W121、W122、W123航路,罔顧臺海飛航安全。基於維護我國防安全之目的,國防部堅決反對中共使用未經協商之航路。

國防部強調,國軍已加強海、空域情、監、偵作為,凡侵入海峽中線以東區域,威脅我國空防安全者,國軍必定依「國軍經常戰備時期突發狀況處置規定」予以攔截、警告與驅離。

根據中央社報導,總統府發言人林鶴明今天說:「政府對於相關狀況都有完整掌握,也會確保飛航與國防的安全無虞。」

中國上午啟用M503北上航線及相關銜接航線,至下午1時止已有7架班機飛行。陸委會主委張小月今天下午舉行記者會表示要求陸方立即停止相關飛航行動,並儘速協調雙方飛航單位啟動溝通。

國防部傍晚發出新聞稿嚴正表示,中共未經雙方協商下逕行啟用M503由南向北航路,使用W121、W122、W123航路,罔顧台海飛航安全。基於維護台灣國防安全目的,國防部堅決反對中共使用未經協商的航路。

國防部強調,國軍已加強海、空域情、監、偵作為,凡侵入海峽中線以東區域,威脅台灣空防安全者,國軍必定依「國軍經常戰備時期突發狀況處置規定」予以攔截、警告與驅離。

(中時)

轟炸東京的最後飛行員過世 享年93歲

轟炸東京的最後飛行員過世 享年93歲

耶林倡導人們要記得45精神(1945年精神),他在2016年接受電影明星史嘉蕾喬韓森的訪問。(圖/YOUTUBE截圖)

執行「二戰的最後一次作戰任務」的飛行員傑里.耶林(Jerry Yellin)於12月21日辭世,享年93歲,死因是肺癌。

傑里耶林在2014年參加二戰勝利紀念活動。(圖/星條旗報)

軍事時報(Military Times)報導,傑里耶林是美國陸軍航空兵第78戰鬥機中隊飛行員,他可以說是投下最後一枚炸彈的人,因為他的最後作戰任務是在1945年8月15日,那一天早上他與僚機菲利普.史蘭伯格(Philip Schlamberg)的P-51野馬戰機(Mustang)從硫磺島起飛,攻擊東京附近的日本機場,硫磺島離東京1100多公里,單趟幾乎就要2小時,所以當他們到東京上空時轟炸時,已經接近中午了,而當天中午12點,昭和天皇正式發布無條件投降廣播,當然,正在執行作戰任務的耶林等人並不知道。所以當他們回到回到硫磺島機場時,才被告知戰爭已經結束了三個小時,換言之他們進行的是二戰的最後攻擊任務,也可以是「投下結束2戰的炸彈」。

在硫磺島的P-51戰機群。硫磺島離日本1120公里,進入日本的絕對防衛圍內,從此處出發美軍戰機與轟炸機都可以攻擊日本本土,因此硫磺島戰役異常慘烈。(圖/美國國會圖書館)

遺憾的是,與耶林一同作戰的史蘭伯格並沒有與他一道返回,就此下落不明,因此史蘭伯格也是二戰中最後一位陣亡美軍之一。

2015年8月15日,美國慶祝二戰勝利70年,為了對英雄(無論生死)的永恆紀念,當天耶林(穿卡其色軍服敬禮者)被認命為「名譽元帥」,而他的隊友史蘭伯格的照片(中間戴著紅底白班頭巾的小姐手上拿的照片)在他旁邊。(圖/星條旗報)

耶林在那一天同時迎來了戰爭結束,卻也損失了戰友,這對他的情緒影響很大,他曾對媒體說:「在整場戰爭期間,損失的戰友非常多,但是我從來沒有時間去真正理解這些人被殺了,因為我來來去去各種作戰任務,也常常轉移到別的飛行中隊,所以戰友的離去有時感覺就只是轉隊,我沒有時間去細想,一直到戰爭結束,我才真正意識到我永遠失去了他們,當時我很難適應。」

他回憶道,他最後一個基地是在硫磺島,大家知道硫磺島戰役是多麼的可怕,那裡寸草難生,光是那場爭奪戰就有2萬8千具屍體在陽光下腐爛。他也永遠無法忘記那裡的臭味、硝煙味,各種彈坑與餘火,那幾乎就是地獄般的景象。

耶林說,戰爭結束後,他受到「創傷後精神症」折磨數十年,那些戰爭回憶揮之不去,他很難保持穩定的精神,也就難以有穩定工作,當時他幾乎每晚都徹夜難眠,他的妻子與孩子建議他各種方法走出陰影。

於是耶林的妻子介紹他也許可以練習冥想,這種沉默集中精神卻不思考的技術他學習很久,終於幫助他找到平靜,也因為這個自身體驗,耶林成為了一名呼籲公眾注意「創傷後精神症」的退伍軍人,也將冥想的方式教給其他退伍軍人。

2017年,戰爭傳紀作家唐·布朗(Don Brown)寫出了以口述歷史為根據的自傳「最後的戰鬥機飛行員」(The Last Fighter Pilot),敘述了耶林的二戰經歷。

耶林除了倡導大眾關心退伍軍人外,還成立「45精神」組織,這是一個保存與紀念二戰老兵的非營利組織。

(中時電子報)

文章來源:Fighter pilot who flew last combat mission in World War II dies at 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