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酸蔡英文勸時力坐下來協商 過去卻是這樣拒絕馬英九

藍酸蔡英文勸時力坐下來協商 過去卻是這樣拒絕馬英九

2018-01-08 21:06聯合報 記者劉宛琳╱即時報導
時代力量立委反對《勞動基準法》修惡,在總統府前靜坐禁食近60小時,凌晨4點多遭到...
時代力量立委反對《勞動基準法》修惡,在總統府前靜坐禁食近60小時,凌晨4點多遭到警方強力驅離,時代力量立委許永明遭警方架離現場。 記者楊萬雲/攝影

時代力量立委洪慈庸在臉書寫了一封公開信給蔡英文總統,希望能有更多的對話。不過國民黨台北市士林、北投市議員擬參選人黃子哲表示,蔡總統回覆「我從事政治的原則一直都是坐下來協商解決問題。」是蔡總統喝太多紅酒而斷片了嗎?過去她帶領民進黨時,可是沒什麼時間坐下來和馬政府協商。黃子哲回憶,率眾上街頭遊行抗議幾乎是家常便飯,從2008年嗆馬圍陳大遊行、2009年破黑箱顧飯碗大遊行、2010反ECFA大遊行、2012嗆馬大遊行、2013年火大遊行、2014年去行政院聲援太陽花靜坐、2015年反核大遊行等,可說無役不與,怎麼現在這麼快就失憶了。

黃子哲指出,事實上,馬英九執政時曾數度邀請蔡英文一起開個國是會議,好好坐下來談,最後也都被蔡斷然拒絕。可見蔡英文的政治原則不是坐下來好好談,而是站起來狠嗆聲。如今換民進黨執政了,蔡英文貴為總統了,竟瞎說硬掰自己有多理性、多愛溝通協調,這是在污辱人民的記憶力,還是想讓人森七七?

黃子哲說,連日寒雨,抗議的勞團與維安的員警都相當辛苦。記得2013年有個人在一場遊行晚會上說,人民為了拯救自己的國家,不得不在寒冬中上街,「這樣的總統應該感到羞愧!」這個人不是別人,就是蔡英文。諷刺的是,現在這句話就像是預言般的落在她自己身上。

蔡英文黃子哲民進黨

延伸閱讀

同志遊行10月28日登場 日本歌手米希亞將來…

馬英九涉教唆洩密案相關大事記

洩密案開庭結束 馬英九不語、柯建銘有信心

洩密案與馬英九二審交鋒 柯建銘:一審法官枉法…

再生能源不穩 德頻傳「負電價」

再生能源不穩 德頻傳「負電價」

2018-01-08 23:35聯合報 記者曹國維╱即時報導

過去20年,德國投資2000億美元(約台幣6兆元)鼓勵潔淨能源產業。這筆投資如今有了具體成果,德國在今年元旦達成完全由再生能源供電目標。不過,由於燃媒、核能電廠無法即時降載,多餘的電力必須透過電網賣到國外,形成負電價情況,這也凸顯再生能源供電不穩定問題。

事實上,今年元旦並非德國首度發生負電價,紐約時報報導,去年耶誕節德國就曾發生同樣狀況,原因包括許多工廠因假期停工使得用電量下降、當時氣溫偏高降低了取暖用電、風力比平常強讓風力發電量大增等等。

報導中說,德國政府以綠能優先,其他燃煤等傳統基載電力都必須配合綠能調整發電量,但這些傳統發電方式很難迅速降載,因此光是去年,德國就發生超過100次「負電價」情況。

以歐洲電網運作而言,德國只要發電量超過需求量,就會在國內產生負電價,因此這種情況很常見。不過,和傳統發電方式相比,再生能源發電情況很難預料,因此德國大量仰賴綠能後,負電價情況會比過去更常發生。

德國非常仰賴風力,2015年其風力發電量就是歐盟第一。但風電是一種靠天吃飯的方式,發電量多寡和氣候型態息息相關,較難掌控。在一般情況下,風力發電占德國總發電量12%,但在風大的日子,風力發電量可能增加數倍。

風力發電大增時,燃煤和核電等傳統基載發電廠無法立即降載,因此就會發生發太多電的負電價狀況。

除了德國,比利時、英國、法國、荷蘭和瑞士等歐洲國家都曾經歷負電價狀況,只是德國發生頻率最高,時間也最長。去年10月,德國一度負電價達31小時。

風力和太陽能都無法隨心所欲調控,在需要電力的時候加強發電。目前的蓄電技術也不夠先進,無法將多餘發電妥善儲存,而且部分老舊燃油電廠提高和降低發電量時不夠迅速。德國柏林Energy Brainpool能源諮詢公司總經理柯斯說:「我們現在的技術無法視需求量發電,只能看天氣發電。」柯斯說,這是轉向再生能源發電的主要挑戰之一。

德國蓋爾森基興的風力發電機組和一座燃煤發電廠煙囪。美聯社
德國蓋爾森基興的風力發電機組和一座燃煤發電廠煙囪。美聯社
德國電價再生能源

延伸閱讀

跨年夜空汙爆發 台電元旦將持續降載

霧霾壟罩 燃煤電廠自主降載創單日新高

減煤救空品 台電兩個月降載87次

電廠降載了沒 上網立即查

【長知識】誰是共諜高危險群?國防部告訴你…

【長知識】誰是共諜高危險群?國防部告訴你…

2018-01-08 15:21聯合報 記者程嘉文╱即時報導
軍人對國家的失望,往往也成為變節的潛在因素。圖/引自國防部保防劇「寧靜波濤」
軍人對國家的失望,往往也成為變節的潛在因素。圖/引自國防部保防劇「寧靜波濤」

新黨青年軍被指捲入共諜案件,其中之一的林明正,因過去曾在空降部隊服役,也參與過退伍傘兵的聯誼組織。媒體報導,檢調懷疑可能因此獲得包括「涼山特勤隊」等機敏單位的人員資訊。不過事實上,以中共對台的諜報戰而言,國軍當中哪些單位、哪些人,是他們吸收的重點目標?哪些人又特別可能變節?身為兩岸對峙的第一線「硬實力」代表,國軍是中共對台實施諜報行動的最重要目標。曾有估計,從民國100年破獲陸軍通資處長羅賢哲擔任共諜案之後,至今又破獲25起軍中共諜。國防部也從歷年的共諜案中,歸納出「特別容易變節」或「對方積極誘惑」的高風險群體。並且將相關資訊製成海報,在營區廣為張貼。

官員指出,從過去例子看來,中共有興趣接觸吸收的國軍人員,除了一定層級以上的高階軍官外,主要集中於「防空」與「情資」兩大範疇,例如飛行員、戰管人員、通信資訊單位、飛彈部隊等,都會千方百計尋求接近。至於一般部隊的低階官兵,如果接觸不到機敏資訊,就算想變節,別人也未必有興趣收買。

在接觸誘惑後變節的例子,不管現役或退役,絕大多數都是為了錢。有些人沈迷賭博,或是流連聲色場所,或者投資不當血本無歸。此時如果遇到誘惑,就很難抗拒。因此國防部向來也把「財務失衡」與「行為不檢」列為可能洩密的高風險因素。

至於女色方面,以往查獲的案例中,許多人缺錢的原因,都起於不正常男女關係。遭對方色誘而脅迫的「直接」例子,最有名者當然是羅賢哲擔任駐泰國武官期間,遭中共特工設局拍下性愛影片,從此下海變節。以先前查獲案例而言,通常色誘行為都在海外發生,直接在台灣「仙人跳」例子並不多見。

海軍上校退伍的中華戰略協會研究員王志鵬,有一次到杭州參加學術研討會,半夜突然有美女到下榻旅館敲門,「領導叫我來找您」。王志鵬連忙拒絕,「如果讓她進門,跳到黃河都洗不清」。國防部後來還邀請王志鵬,向各軍校應屆畢業生演講,向準軍官們講述這段經驗。

在當今台灣,每人幾乎都有親朋好友在對岸工作,不可能指望軍人生活圈完全沒有「涉陸關係」。國防部因此於民國98年頒布名為「正義專案」的保防規定,對於生活圈中與大陸相關的人事關係,主要採取自白制度。若有親屬長期往來兩岸,或接獲赴大陸工作的退伍同僚邀宴、餽贈等,若主動向單位反映,通常不會有事。但如果本人未申報,事後卻被軍方循其他管道發現,就很可能給自己帶來麻煩。

類似例子包括空軍曾發現某飛官與大陸駐台女記者交往,調查發現是男方主動認識對方,雖然並無諜報之嫌,但當事人仍遭記過停飛。此外某位曾被視為明日之星的少將,也因對岸透過擔任台商的岳父想與其建立關係,當事人未向上報告。事後被查獲,即使調查證實沒有洩密,但仍然影響仕途,黯然退伍。

除了金錢與女色因素,「失意」也可能是失足變節的潛在原因。就此而言,近年台灣社會在國家認同上的歧異,以及泛綠陣營過去的仇軍傾向,加上最近的年改風波等,對於兩岸的情報與反情報戰上,會不會造成負面影響?官員坦言「當然會」,而且很嚴重。

這位官員表示,國防部對於退伍人員,都會進行教育,提醒大家即使離開軍中,仍要恪守保密的義務,否則可能害人害己。他指出,軍中的升遷難免幾家歡樂幾家愁,對沒能升級而退伍的人,還是要保持安撫與尊重,以避免對方憤而走上歧途。但有些事情超過國防部能夠施力的範疇,就不容易化解。

至於部分退將積極赴大陸交流等活動,是否也可能洩密?官員指出,對中共而言,這些人的價值是統戰宣傳,通常不會靠他們來刺探情資。而且這些退將雖然多半不滿台灣近年政局,但心態上並不覺得是「變節」,還是有一定心防,通常不會輕易告知對方軍旅期間的機密。較值得擔心的是這些將領多有「老驥伏櫪」心態,可能會基於「尋求知音」的發表欲,不經意提出一些自認不算機密,其實對於對方仍有價值的資訊。

國防部訂有「官兵眷屬反制中共接觸注意事項」。圖/引自國防部政戰局網頁
國防部訂有「官兵眷屬反制中共接觸注意事項」。圖/引自國防部政戰局網頁
中共國防部

延伸閱讀

林俊憲:國安法刑責過輕 鼓勵台灣人當共諜

國防部托兒所近期成立 未來推廣中南部

軍人年改打太極?國防部稱未收獲退輔會正式函文

陸捐軍備給菲律賓 菲錯印成中華民國國防部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