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梨高溫47.3度 刷新近80年來新紀錄

雪梨高溫47.3度 刷新近80年來新紀錄

2018-01-07 17:11聯合報 記者陳韻涵╱即時報導

極端氣候作祟,北半球的美國和加拿大天寒地凍,部分地區氣溫降到攝氏零下29度,南半球的澳洲東南部卻因為熱浪來襲,氣溫高到部分柏油路面融化,澳洲最大城雪梨西部郊區彭里斯市7日氣溫飆上攝氏47.3度,刷新當地1939年來的氣溫紀錄。

2016年12月到2017年2月間,澳洲全球刷新200多項氣溫紀錄,包括嚴重熱浪、森林野火和洪災等。

澳網公開賽的暖身場次、雪梨國際賽7日在氣溫超過攝氏40度後,宣布賽程延後。

世界排名第11的法國網球選手克里斯蒂娜·美拉德諾維奇因為天氣太熱導致身體不適,生涯首度中途退賽。

澳洲雪梨邦迪海灘擠滿消暑民眾。路透
澳洲雪梨邦迪海灘擠滿消暑民眾。路透
澳洲雪梨法國

延伸閱讀

南歐逾攝氏40度熱浪 2050年前恐成常態

紐時:中國留澳生 傳遭特工監視

國銀澳洲搶市 多點進擊

鄭明典PO圖:南半球5個低壓排排站、北半球亂…

「航母」上天 美空軍最早2019測試

「航母」上天 美空軍最早2019測試

美國國防高等研究計劃署將打造飛行航母戰隊,讓空中航母投放無人機發動攻擊,或執行監視任務。圖為藝術家筆下的圖像。(DARPA)

美國國防高等研究計劃署(DARPA)正積極推進所謂的「小精靈」(Gremlins)專案,打造飛行航母戰隊,預定2019年將開始試飛驗證。

《彩衣傻瓜》(The Motley Fool)網1日報導,根據規劃,未來他們將打造可重複使用,並從C-130運輸機起飛的小型無人機。這些新型無人機可以飛到遠達300英里(483公里)外,分頭執行監視任務,或攻擊目標後,再返回飛行基地加油或補充彈藥。

基本上,這些「精靈」會飛,但體型超大,大到每架足以搭載60磅(約27公斤)彈藥。

據《斥候兵》(Scout Warrior)網報導,這些精靈的關鍵目標之一,就是在如反介入╱區域拒止(Anti-Access/Area Denial,A2/AD)戰略區等充滿競爭的環境中,加強美國空軍戰力所及的航程。其中包括動用巡弋飛彈,不讓航母靠近,迫使戰機長途飛行,以攻擊目標等。

顯然,不具備隱形功能的C-130運輸機並非穿透空防的首選。等「小精靈」第三階段完成後,美國空軍或許會想用隱形「航母」來取代「飛行航母」的角色。

而這航母可能是諾斯洛普格魯門(Northrop Grumman)改裝的新B-21轟炸機,或是MQ-25「刺魟」(Stingray)無人戰機。

先進的隱形空中航母躲開雷達追蹤,飛入敵方空域後,便放出數十架非隱形無人機。彷彿憑空出現般,大舉發動攻擊,接著再返回空中航母,讓原本燈號大作的敵方雷達螢幕再度歸於寧靜。

(中時電子報)

文章來源:Air Force Could Test “Flying Aircraft Carriers” as Early as Next Year

推薦閱讀

===///===///===
FLYING DRONE “AIRCRAFT CARRIER”, U.S. NASTY SURPRISE FOR RUSSIA AND CHINA || WARTHOG 2017
發佈日期:2017年3月29日 , 訂閱 8.6萬

Eighteen months in the making, DARPA’s Gremlins program to develop a flying drone “aircraft carrier” is still on track — and forging ahead.
==//==
Local file:


055驅逐艦武裝 陸002航母戰鬥群年底服役

055驅逐艦武裝 陸002航母戰鬥群年底服役

中國055型萬噸驅逐艦正進行武裝,圖為055首艦2017年6月28日在上海江南造船廠舉行下水儀式的畫面。(中新社)

上海江南造船廠已開始為亞洲最先進、最大型的驅逐艦武裝,中國第一艘自製航母的戰鬥群正逐漸成形。
Local view:

Files:
去年6月下水的055型驅逐艦裝備防空、反導,反艦與反潛武器系統,將成為中國002型航母的主要帶刀侍衛。據《南華早報》(South China Morning Post)6日報導,解放軍消息人士透露,055型驅逐艦的打造和4月下水,並已展開海試的002艦雙向並行。而據中國官媒報導,002艦很可能在今年底服役。

「中國正在打造4艘055型驅逐艦,其中兩艘被設計為首艘自製航母的『侍衛』,」一名解放軍消息人士說,「但中國正在打造更多驅逐艦,以因應海軍對現代戰艦與日俱增的需求。」

中國正致力打造能航遍全球,維護海上利益的藍水海軍。部份觀察家認為,中國打算在2030年前建立4支航母戰鬥群,而這起碼需要8艘055型驅逐艦。

據稱江南造船廠的焊接技術已出現突破,解放軍消息人士透露,打造驅逐艦的材料包括鋁,鈦及鎳合金。055型驅逐艦的上部結構中,至少有60%是由鋁合金打造,而那很難焊接。

美國海軍的阿利伯克級(Arleigh Burke-class)驅逐艦有鋼製船體,以及較輕的鋁製上部結構,而055型驅逐艦的大小與結構與它們類似。

不過,澳門國際軍事會會長黃東說,較輕的鋁比鋼容易斷裂,也沒那麼耐火。他並指出,1975年「貝卡納」號(USS Belknap,CG-26)巡洋艦與「甘迺迪」號(USS John F. Kennedy, CV-67)航母相撞起火,還有1982年福克蘭戰爭(Falklands War)時,英國皇家海軍船艦戰損,都暴露出這類弱點。

「那些慘痛的教訓使許多海軍船艦都以鋼,而不是鋁合金來打造船體,」黃東說,「055的推進系統應該和阿利伯克級驅逐艦的一樣有力,足以為上層結構的鋼合金提供動力。」

然而,解放軍消息人士指出,055型的推進系統不如阿利伯克級驅逐艦強。

「055型和阿利伯克級角色不同,055型速度不必像巡洋艦那麼快,它的任務是保護中國航母,」解放軍消息人士說,「那也就是為什麼艦上的武器及雷達系統要比阿利伯克級驅逐艦先進的緣故。」

消息人士指出,為了防止如起火之類的緊急事故,中國已設計了周全的損害控制系統。

(中時電子報)

文章來源:Work on main battleship for China’s new-generation aircraft carrier enters home stretch

推薦閱讀